浏览人次: 15153

周边设备

MRI相容之设备

脑波仪与眼动仪实验室
00国立政治大学心智、大脑与学习研究中心,于本造影中心设有脑波仪眼动仪实验室,欲使用者请填写「心智、大脑与学习研究中心仪器使用申请表」,将申请表寄至信箱rcmbl@nccu.edu.tw,经审核通过后,始得进行预约与使用。相关规定与办法详见心智、大脑与学习研究中心网页

国立政治大学心智、大脑与学习研究中心仪器设备管理办法

心智、大脑与学习研究中心仪器使用申请表
 
 


心智、大脑与学习研究中心

电话 02-29393091 # 68001

信箱 rcmbl@nccu.edu.tw
 
MRI相容之设备

视觉刺激呈现设备

00本中心所使用的视觉刺激呈现设备为Hitachi投影机并搭配长距投影镜头。投影设备设置在机房内并采背投式投影至扫描室内的投影板,透过此方式可达到高分辨率与高对比度的投影影像,并降低扫描仪与投影机互相讯号干扰之可能性。


 
32_c9878eda.png



 

反应回馈设备



  受试者反应按键采用Current Designs光纤式磁振造影反应系统(932 Package),该讯号产生器可接受反应按键由光纤传出之讯号,可避免一般线路磁场之干扰,并透过讯号转换盒转变成ASCII码,将其传送至电脑纪录;本中心现有2*4 八按钮反应按键摇杆与轨迹球鼠标此外,本接口尚可支援其他功能性磁振造影的反应周边模组扩充,如:握力棒等周边设备。


 

33_563b7867.png





 

☛功能性磁振造影专用耳机



  本中心采购Sensimetric Model S14 功能性磁振造影专用耳机作为声音刺激材料之输入端。此套设备除MRI相容耳机外,尚包含讯号转换器,其置于音源线后端,将讯号透过磁振造影室之铜屏蔽导掉多馀电荷后,经由含磁屏蔽之专用线材将音讯传至前端耳塞式耳机,经微调该设备之频率其刺激呈现已与MRI完整搭配运行。现行设备在使用初期,中心另设置一套环场音效测试程式,借以测定音源讯号是否稳定出。

 

35_1f1a41ce.png

 

功能性磁振造影仪相容之手写触碰板



    常规上,功能性磁振造影仪对于受试者反应情况之记录方式,受限于设备问题,大多采条件控件。本中心仪器负责人蔡尚岳老师以及执行委员张智宏老师,共同研议出可设置于磁振造影仪之相容手写触控板,其功能主要针对书写或图形输出相关研究之需求,线缆部分采用铜箔包复避免磁场干扰;整体线体经讯号过滤器以避免噪声产生。另外并针对该手写板与受试者相对位置订制手写板置放架。于实验时可将此设置于受试者胸口位置方便受试者在不移动其他身体部位情况下进行书写或绘制,实际扫描测试后,证实触碰板与磁振造影系统互不干扰,且影像产生运作正常。


 

37_616b0167.png



非金属性安全镜框与镜片组

    本中心大部分的实验刺激皆为视觉刺激,因此皆须要求受试者能在视野清楚的情况下接受实验,然而并非全部受试者皆会或有佩戴隐形眼镜之习惯,而一般镜框内又含有金属成分,有安全及影像品质之疑虑。本中心两位操作员,首先研议国外之作法,在国内寻找愿意配合之厂商,特别订制多组可用于磁振造影仪之非金属性安全镜框与镜片组;原内含15种近视与远视度数镜片及四组镜框可供替换,现因使用者需求增购置总数25组,并可用于本中心之最小之头部线圈(32CH),供受试者配戴。


 

38_d7382b52.png




磁振造影专用眼动仪

    眼动仪可用来观察眼球的短暂凝视(fixation)、快速移动(saccade),还有瞳孔大小(pupil dilation)与实验中萤幕上所显示的讯息、决策之间的关系。若该项设备与磁振造影的影像讯息相互结合,则可测得脑内血氧浓度变化与眼球运动之相对应关系。本中心因应此研究趋势,遂行采购磁振造影仪专用之眼动仪设备(SR eyelink 1000)

 

39_6d32b210.png
 


手持式金属探测器

    功能性磁振造影仪基于安全考量与影像品质考量,金属物品皆禁止进入扫描室内。现行做法为请受试者签署磁振造影检查确认书,并请受试者自行取出身上所有配件与物品后,再由主试者对受试者进行确认,并于更衣后会由仪器操作员再次与受试者口头确认。为强化现行之作法,以确保实验进行之安全性,中心新增手持式金属探测器。操作员可在受试者进入扫描室前,利用探测器完全排除身上所有金属物品,此套设备也可避免与使用者直接接触,以此作为最后一道安全上的把关。

 

41_ff73048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