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海中的金城武:GABA越多,心,则慢

  • 2017-05-12
  • AdminAdmin


图一:金城武 X电信广告(为避免广告嫌疑画面经特别处理)

 

知名演员金城武在为中X电信拍摄的广告中,说出着名的台词:「世界越快,心则慢」,三分钟的广告满布种种缓慢放松的元素:茶、雨天、线香、写作,营造出小编老公城武成熟优雅的馀韵,但外在的元素想必还是连结回自身,才能感受到「心则慢」,是什么在脑中让我们感到放松呢?

 

GABAGama-AminoButyric Acid,简称GABA,化学名称: 4-氨基丁酸 ,别名: γ-氨基丁酸, 氨酪酸,哌啶酸)是一种人脑中神经活动时会释放的一种神经传导物质,主要作用是抑制神经的活动。而人脑中与GABA作用相反的神经传导物质为GlutamateGlutamate Acid,化学名称: 2-胺基戊二酸 ,别名: α-胺基戊二酸,谷胺酸,麸胺酸),其主要作用为活化神经活动。

 

 

图二:GABA()Glutamate()化学结构

 

GABA浓度只要有微量变化就会对人体的生理或是心理上发生诸多作用,部分毒品就是透过影响GABA的量而产生效果,像是赫赫有名的鸦片,透过抑制GABA,让GABA无法有效抑制多巴胺分泌,这也是另一种会影响情绪的物质,进而让人产生快感。而GHB快乐丸(液态快乐丸)本身就是GABA的代谢物,进入体内后可转为GABA,造成放松的效果,过量则可能会有昏迷、失忆、呼吸抑制、脉搏过慢等严重后果。

 

GABA对于治疗精神疾病也有其功效,如忧郁症病患可能会有强烈的自杀意念。研究发现忧郁症患者在PACC (Perigenual Anterior Cingulate Cortex,前扣带回皮质区)脑区有异常活化(Horn et al., 2010)。研究指出,忧郁症患者在PACCGlutamate浓度越高,患者越倾向将周遭事物与自我连结,使患者在思考上容易钻牛角尖,陷入负面情绪轮回(Lane et al, 2016)。使用药物促进GABA作用,能够有效抑制PACC脑区的Glutamate浓度,让忧郁症患者暂时摆脱负面思考轮回,避免走向自杀一途。



图三:PACC(前扣带回皮质区)位置

 

 

由上述的例子我们知道,探究大脑中GABA浓度在各种疾病过程、药物影响、或生理状况下的GABA浓度,在生物医学上很多的应用,目前利用核磁共振频谱 (Magnetic Resonance Spectroscopy, MRS) 技术,已经可使用非侵入式的方式,直接量测到大脑不同部位的GABA浓度,但由于GABA本身浓度相当低,这种量测技术在侦测讯号的方法和后续讯号处理的流程,仍需要进一步在稳定度和方便性上改善。

 

能够有效且稳定的量测大脑中GABA浓度对于探讨大脑运作机制的相关研究确实是相当重要的,本中心执行委员,国立政治大学蔡尚岳副教授,也针对核磁共振频谱在量测GABA的技术上,在本中心3T磁振造影仪开发此量测技术,也持续改善其稳定度,目前已有研究成果发表于知国际名期刊《自然》(Nature)之子期刊《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此期刊于JCR的跨界科学分类下为排行前10名的期刊,显示蔡副教授的研究成果对于此量测技术的进展是有助益的,相信本中心蔡副教授的研究技术确实可以带给将来相关研究有很大的帮助 (Tsai et al, 2016)

 

Reference

Horn DI, Yu C, Steiner J, Buchmann J, Kaufmann J, Osoba A, Eckert U, Zierhut KC, Schiltz K, He H, Biswal B, Bogerts B and Walter M (2010) Glutamatergic and resting-state functional connectivity correlates of severity in major depression – the role of pregenual anterior cingulate cortex and anterior insula. Frontiers in Systems Neuroscience. 4(33) . doi: 10.3389/fnsys.2010.00033

Lane T, Duncan N, Cheng T & Northoff G. (2016). The trajectory of self. Trends in Cognitive Sciences, 20(7), 481-482.

Tsai SY, Fang CH, Wu TY & Lin YR. (2016). Effects of Frequency Drift on the Quantification of Gamma-Aminobutyric Acid Using MEGA-PRESS. Scientific Reports 6 , Article number: 24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