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一起算(错)过的应用题 Part II——「表里不一」的数学应用题

  • 2021-08-30
  • AdminAdmin



「阿乃吃了5颗凤梨,小芸比阿乃多吃3颗凤梨,请问小芸吃了多少颗凤梨?」相信聪明的大家(和我一样)能在眨眼之间得知答案是5 + 3 = 8颗。
(小芸真的很爱吃¯\_(ツ)_/¯ )
 
那换下一题:「阿乃吃了5颗凤梨,阿乃比小芸少吃3颗凤梨,请问小芸吃了多少颗凤梨?」
 
嗯…
 
嗯……
 
不就一样是 5 + 3吗?!怎么会卡卡的呢?我们实验室最近发表在<Frontiers in Human Neuroscience>的研究,就是想看这种应用题的题目敍述,如何让我们无法好好算数学!
 
在以往的文献,就有讨论刚刚的状况:我们可能对题目敍述和运算的配对有偏好喔。当题目是「OO比XX多」,大家更容易会想到用加法;若题目是「OO比XX少」,大家则会更容易想到减法。这种说「多」就加,说「少」就减的题目,我们称之为词汇与运算一致的题目。反之,像在方才题目写「OO比XX少」,却要用加法来解题,就是不一致的情况。这种表里不一、口是心非的应用题,会让解题难度大大提升。我们的研究发现,大学生需要花更多时间来回答不一致的题目,而且答错率也翻了倍!
 
面对这些应用题,我们的大脑又会有怎样的反应呢?不一致加法会比一致的加法引起更强的大脑活化(如上述两个例子)。嘛……所以跟我一样,对表里不一的人反应很大(?)
 
但是!!各位观众!!有趣的是在计算减法问题时,大脑的反应却会相反。简单来说,大脑对于「小芸吃了8颗凤梨,阿乃比小芸少吃3颗凤梨,请问阿乃吃了多少颗凤梨?」这种一致减法问题反应比较强,对于「小芸吃了8颗凤梨,小芸比阿乃多吃3颗凤梨,请问阿乃吃了多少颗凤梨?」这种不一致的减法则比较弱。
 
换而言之,比起在题目中出现「多」、「大」等较正面的敍述,我们大脑似乎在题目出现谁比谁「小」的负面敍述时更为活跃。而且,这一致性的效果主要落在和计算有关的大脑区域(就是我们在之前研究中提及的认知控制网络),显示应用题的题目敍述很可能会左右解题的策略和机制。
 
另外,我们还发现,解题表现比较差的人,这种现象也会来得特别明显喔!这有可能是因为他们太在意那些关键字,而不是好好了解各项之间的关系啦。如果大家想知道更详细的研究内容,可以点击下面连结观看全文。(这是公开的喔!大家可以请亲朋好友来看看算数学有多不容易!)

 

全文传送>https://www.frontiersin.org/....../fnhum.2021.631438/f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