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科补丸】意外之财,你会怎么做?()

  • 2022-02-08
  • 高嘉玲
当你获得一笔意外之财,并且可以自己决定要不要分配给另外一个经过的路人时,你会分吗?很多人的直觉可能会是「当然不要!」。但是,行为经济学的实验发现,和我们的直觉相反,当人得到一笔意外之财与分配的权力时,即使对方没有谈判的权力,大部分的人还是会分一部份的钱给别人。为什么呢?
 
政大的大脑、情绪与决策实验室最近在Human Brain Mapping》期刊所发表的研究指出,实验参与者在评估要如何分配这笔意外之财时,对公平分配的喜好程度(82.6%)与提议之可能性(88.9%)皆相当高。更有趣的是,尽管参与者对自私的分钱方式喜好程度颇高(约80%),但是当评估实际做出这些自私决策的可能性高低时,做出自私提议的可能性,则显着地降低了(约65%)。这些违反直觉的现象,究竟要如何解释呢?
 
为了了解人们是如何评估自己与他人的利益并做出相关决策,Chen et al. (2022) 让参与者扮演「独裁者赛局」(dictator game, DG)中的提议者来回答这个问题。
 
在独裁者赛局中,有一笔资金与两个玩家,一位是提议者(独裁者)、一位是回应者(接收者),提议者可决定要如何在两人间分配这笔资金,而回应者只能接受、不能拒绝。由于回应者没有谈判的权力,因此提议者分配金钱给回应者的举动,被视为一种利他行为。
 
此外,研究团队透过功能性磁振造影(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fMRI)的技术来观察参与者在想像各种金额分配情境时的脑部活化,再搭配行为实验以了解参与者对各种金额比例分配的喜好程度与实际决策的可能性高低。
 
为了能够抽丝剥茧地了解提议行为背后复杂的心理机制,研究团队仔细地将各种重要因素拆解开来:首先,实验作业分成了「观看钱的各种分配方式」的阶段与「判断自己喜不喜欢、会不会做这样的分配」的阶段,以区分参与者在心理上形成对金额大小的印象,以及评估喜好程度、提议可能性高低的不同大脑活化区域;再者,金额前后依序呈现,且一次仅呈现一位玩家的金额,以区分参与者在有(第二张刺激材料)/无(第一张刺激材料)社会脉络下对自己/他人所分配到的金额的不同反应(图一)。也就是说,当参与者在看到第一个金额的时候,他/她所看到的「金额」只是一个单纯的数字;但是,当看到第二个金额的时候,他/她所看到的「金额」就可以跟前一个金额做出比较,进而引发出「这个钱比另外一个人(可能是自己或他人)来得多(或少)」的复杂心理历程。另外,在脑造影的实验中,因为我们看不到参与者的状况,为了不要让参与者睡着(这是在扫描仪里偶尔会发生的事情),在每一次呈现两个角色(自己与他人)分配到的金额之后,会随机呈现一个可能的分配组合,让参与者回答和刚刚所呈现的分配是否相同。
 
This is an image
图一、实验程序
 
实验结果发现,大脑中的前侧中扣带皮层(anterior midcingulate cortex, aMCC)不论是在表征自己拿到的金额或是在反映对此提议的喜好程度上,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图二)。值得注意的是,只有在有社会脉络(即已知对方金额)的情况下,才能观察到前侧中扣带皮层反映自己拿到的金额(图二A)。这个结果显示出,当有完整资讯以引导提议行为时,前侧中扣带皮层具有关键性的功能,也就是追踪自己所分到的金额大小。虽然前侧中扣带皮层也反映了对提议的喜好程度(图二C),然而却没有反映提议的可能性高低;实验结果显示,和提议可能性高低息息相关的,是大脑中负责整合资讯的中继站——脑岛(insula),也就是说,当参与者在评估是否真的会做出这个提议时,须整合内在状态、外在刺激所引发的情感与认知资讯后,以做出决策判断(图二B)。综合上述脑造影的结果,也进一步说明了,为何同样是自私的提议,但是参与者对其的喜好程度和提议可能性高低有落差,很可能是因为参与者在评估是否要做出此提议时,整合了各种考量,如社会规范、利他主义、在意公平等。
This is an image
图二、脑造影实验结果。
 
此外,本研究还发现,追踪自己金额的前侧中扣带皮层的神经反应与正义信念的分数呈显着正相关,也就是说,对于自我酬赏神经反应较敏感的人,同时对于这个社会上的酬赏应如何分配也具有较强烈的信念——人们会得到他们应得的,以及他们得到的是他们应得的。
 
This is an image
图三、相关分析结果
 
总结而言,本实验发现了前侧中扣带皮层在社会脉络中追踪自我金额以及反映对提议喜好程度的重要角色;此外,更指出在评估实际决策时,脑岛发挥了整合资讯的关键功能。并透过脑造影证据,说明了为什么参与者面对不同的分钱提议,喜好程度与提议可能性高低有时可能不一致的原因。
 
本研究经由缜密的实验设计将许多可能的混淆变项拆开,因此,才得以厘清利他行为背后的许多重要元素的神经基础:表征金额/判断提议阶段、自我/他人酬赏、有/无社会脉络、对提议的喜好程度/提议可能性高低等,并且透过结合功能性磁振造影、行为实验、自陈问卷所收集的资料,一窥利他行为背后的心理历程与神经机制。未来的研究可以在本实验的基础之上,加入其他更复杂的变项进行操弄,以增进我们对人类社会决策行为的知识。
 
欲了解更多,请参考我们的另一篇文章:意外之财,你会怎么做?https://reurl.cc/EpGVya)与实验全文http://doi.org/10.1002/hbm.25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