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15458

週邊設備

MRI相容之設備

腦波儀與眼動儀實驗室
00國立政治大學心智、大腦與學習研究中心,於本造影中心設有腦波儀眼動儀實驗室,欲使用者請填寫「心智、大腦與學習研究中心儀器使用申請表」,將申請表寄至信箱rcmbl@nccu.edu.tw,經審核通過後,始得進行預約與使用。相關規定與辦法詳見心智、大腦與學習研究中心網頁

國立政治大學心智、大腦與學習研究中心儀器設備管理辦法

心智、大腦與學習研究中心儀器使用申請表
 
 


心智、大腦與學習研究中心

電話 02-29393091 # 68001

信箱 rcmbl@nccu.edu.tw
 
MRI相容之設備

視覺刺激呈現設備

00本中心所使用的視覺刺激呈現設備為Hitachi投影機並搭配長距投影鏡頭。投影設備設置在機房內並採背投式投影至掃描室內的投影板,透過此方式可達到高解析度與高對比度的投影影像,並降低掃描儀與投影機互相訊號干擾之可能性。


 
32_c9878eda.png



 

反應回饋設備



  受試者反應按鍵採用Current Designs光纖式磁振造影反應系統(932 Package),該訊號產生器可接受反應按鍵由光纖傳出之訊號,可避免一般線路磁場之干擾,並透過訊號轉換盒轉變成ASCII碼,將其傳送至電腦紀錄;本中心現有2*4 八按鈕反應按鍵搖桿與軌跡球滑鼠此外,本介面尚可支援其他功能性磁振造影的反應周邊模組擴充,如:握力棒等周邊設備。


 

33_563b7867.png





 

☛功能性磁振造影專用耳機



  本中心採購Sensimetric Model S14 功能性磁振造影專用耳機作為聲音刺激材料之輸入端。此套設備除MRI相容耳機外,尚包含訊號轉換器,其置於音源線後端,將訊號透過磁振造影室之銅屏蔽導掉多餘電荷後,經由含磁屏蔽之專用線材將音訊傳至前端耳塞式耳機,經微調該設備之頻率其刺激呈現已與MRI完整搭配運行。現行設備在使用初期,中心另設置一套環場音效測試程式,藉以測定音源訊號是否穩定出。

 

35_1f1a41ce.png

 

功能性磁振造影儀相容之手寫觸碰板



    常規上,功能性磁振造影儀對於受試者反應情況之記錄方式,受限於設備問題,大多採條件控制項。本中心儀器負責人蔡尚岳老師以及執行委員張智宏老師,共同研議出可設置於磁振造影儀之相容手寫觸控板,其功能主要針對書寫或圖形輸出相關研究之需求,線纜部分採用銅箔包覆避免磁場干擾;整體線體經訊號過濾器以避免雜訊產生。另外並針對該手寫板與受試者相對位置訂製手寫板置放架。於實驗時可將此設置於受試者胸口位置方便受試者在不移動其他身體部位情況下進行書寫或繪製,實際掃描測試後,證實觸碰板與磁振造影系統互不干擾,且影像產生運作正常。


 

37_616b0167.png



非金屬性安全鏡框與鏡片組

    本中心大部分的實驗刺激皆為視覺刺激,因此皆須要求受試者能在視野清楚的情況下接受實驗,然而並非全部受試者皆會或有佩戴隱形眼鏡之習慣,而一般鏡框內又含有金屬成分,有安全及影像品質之疑慮。本中心兩位操作員,首先研議國外之作法,在國內尋找願意配合之廠商,特別訂製多組可用於磁振造影儀之非金屬性安全鏡框與鏡片組;原內含15種近視與遠視度數鏡片及四組鏡框可供替換,現因使用者需求增購置總數25組,並可用於本中心之最小之頭部線圈(32CH),供受試者配戴。


 

38_d7382b52.png




磁振造影專用眼動儀

    眼動儀可用來觀察眼球的短暫凝視(fixation)、快速移動(saccade),還有瞳孔大小(pupil dilation)與實驗中螢幕上所顯示的訊息、決策之間的關係。若該項設備與磁振造影的影像訊息相互結合,則可測得腦內血氧濃度變化與眼球運動之相對應關係。本中心因應此研究趨勢,遂行採購磁振造影儀專用之眼動儀設備(SR eyelink 1000)

 

39_6d32b210.png
 


手持式金屬探測器

    功能性磁振造影儀基於安全考量與影像品質考量,金屬物品皆禁止進入掃描室內。現行做法為請受試者簽署磁振造影檢查確認書,並請受試者自行取出身上所有配件與物品後,再由主試者對受試者進行確認,並於更衣後會由儀器操作員再次與受試者口頭確認。為強化現行之作法,以確保實驗進行之安全性,中心新增手持式金屬探測器。操作員可在受試者進入掃描室前,利用探測器完全排除身上所有金屬物品,此套設備也可避免與使用者直接接觸,以此作為最後一道安全上的把關。

 

41_ff73048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