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瘾原来与我们这么近:正念减压的练习协助你改善认知路径

  • 2023-02-01
  • 高嘉玲

你是否曾经沈迷于某种事物,无法自拔?这可能是因为你的大脑奖赏系统被活化了,使你感到愉悦和满足。

当我们使用手机时,特别是吸引你注意的短视频,我们的大脑会分泌多巴胺等神经传递物质,使我们感到愉悦。这种奖赏感受会促使我们不断使用手机,以获得更多的奖赏。然而,当使用手机变成了习惯,并且超出适度使用范围时,就可能导致手机成瘾的形成。

在手机成瘾的情况下,大脑中奖赏系统的调整和其他神经回路的影响使得人们难以控制自己的使用行为。这可能导致一系列的负面影响,包括沈迷于手机,影响生活中的其他方面,如睡眠、学习和工作,以及影响心理健康;Chang et al. (2022) 调查了2500名的台北五年级小朋友后发现,若有手机成瘾的现象,日常生活中情绪比较低落并且伴随的较差的睡眠品质,同时在学校时也较喜欢跑福利社冲动购物。

此外,手机成瘾也会对大脑产生长期的影响,使得成瘾行为更难以控制和戒除。图二是分享香港部落客,Yellow Bus黄巴士所研读的资料(Hutton et al.,2020)。图二可知道当使用手机的时间越多,小孩子的神经连结易呈现杂乱无章,在研究中也发现,这类孩子对于语言及文字上面的表达能力相对较弱。(详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