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是人体中最重要的器官!」─而这是我们的大脑所告诉我们的

  • 2023-03-01
  • 高嘉玲
尽管是一句将大脑拟人的玩笑话,大脑这个器官对于人的重要性自然是不言而喻。透过日新月异的脑造影技术,我们得以观看到大脑在不同状态下的各种型态。其中本文将要介绍的技术  磁共振频谱( magnetic resonance spectroscopy,简称MRS),就是一种近来常用于检测代谢物浓度协助判断脑部组织是否产生异常的技术。
过去在临床上的研究,如果需要知道体内的组织物质成份,大部分需要采用侵入式的方法去取得组织物切片样本。而现今得益于神经影像技术的发展,因人体内充满包含氢原子的化合物,如水、脂肪及其他含氢的分子等等,这些物质都会发出讯号。在化学环境不同的情况下,氢原子核的共振频率会有差异,利用MRS这项技术,可以将这些讯号放大并提取,这样一来就可以快速知道物质与周遭的成份差异,便不需再大费周章地切开人体组织再取出样本,可以有效且非侵入地帮助诊断组织是否病变。MRS技术可以检测涉及多种脑功能和状态的代谢物,包括能量相关代谢(乳酸(tCr))、神经元健康(N-乙醯天门冬胺酸(NAA))和神经传导(麸醯胺酸(Glutamine)和γ-胺基丁酸,又称色胺酸(GABA))等等。以神经传导为例,GABA是中枢神经中主掌抑制功能的神经传导物质,不同于兴奋性的GlutamateGABA在脑中的作用如同刹车一般,能够起到调节的作用,使亢奋的大脑放松下来。当GABA在脑中的分泌异常时,则可能对身心功能造成严重的影响。
(详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