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癮原來與我們這麼近:正念減壓的練習協助你改善認知路徑

  • 2023-02-01
  • 高嘉玲

你是否曾經沈迷於某種事物,無法自拔?這可能是因為你的大腦獎賞系統被活化了,使你感到愉悅和滿足。

當我們使用手機時,特別是吸引你注意的短視頻,我們的大腦會分泌多巴胺等神經傳遞物質,使我們感到愉悅。這種獎賞感受會促使我們不斷使用手機,以獲得更多的獎賞。然而,當使用手機變成了習慣,並且超出適度使用範圍時,就可能導致手機成癮的形成。

在手機成癮的情況下,大腦中獎賞系統的調整和其他神經迴路的影響使得人們難以控制自己的使用行為。這可能導致一系列的負面影響,包括沈迷於手機,影響生活中的其他方面,如睡眠、學習和工作,以及影響心理健康;Chang et al. (2022) 調查了2500名的台北五年級小朋友後發現,若有手機成癮的現象,日常生活中情緒比較低落並且伴隨的較差的睡眠品質,同時在學校時也較喜歡跑福利社衝動購物。

此外,手機成癮也會對大腦產生長期的影響,使得成癮行為更難以控制和戒除。圖二是分享香港部落客,Yellow Bus黃巴士所研讀的資料(Hutton et al.,2020)。圖二可知道當使用手機的時間越多,小孩子的神經連結易呈現雜亂無章,在研究中也發現,這類孩子對於語言及文字上面的表達能力相對較弱。(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