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框架效應」:如何用一張標籤改變你的世界?

  • 2023-10-11
  • 高嘉玲


葡萄酒種類繁多,挑選起來還真是眼花撩亂!對於葡萄酒小白來說,瓶身上的金牌或者獎標就可能是選擇的重要依據之一。但獎牌真的代表好酒嗎?近日,比利時公共廣播公司 RTBF 進行了一項引人注目的小實驗:他們將一瓶價值僅2.5歐元(約新台幣86元)的劣質葡萄酒重新包裝和命名,最後竟然在國際紅酒比賽中贏得了金牌(1)

 

我們愛的到底是「金牌葡萄酒」還是「金牌」本身?

據報道,對於葡萄酒生產商來說,這個小小的金牌標籤或能提升15%銷售量(1);所以對於大眾市民來說,一個標籤真的能改變消費者對酒的評價嗎?事實上,還真的有可能喔!而這正引出了今天的主題——「框架效應」(framing effect)如何悄悄地影響我們的認知和選擇。
 

品酒世界中的行為實驗

有研究者曾舉辦過一場公開的試酒活動,觀察價格標籤如何影響大眾對葡萄酒的評價。結果發現,如果是高價酒,其評價並不會受到低價標籤影響。然而,低價酒一旦貼上高價標籤,人們的愉悅度就會顯著地提高(我已經嗅到錢的味道了)!這意味著,人們對葡萄酒的主觀體驗不只取決於其品質,還會受到價格信息的影響(2)
 

藝術博物館和框架效應

更有趣的是,「框架效應」不僅影響我們的行為,更有可能在生理層面影響我們。研究者設計了一個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實驗:他們讓參與者在磁振造影儀中觀賞相同的藝術品,但分別標為「來自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和「來自成人教育中心」。儘管行為反應沒有顯示出標籤的影響,但大腦活動卻大不相同!參與者在觀看被標示為來自MoMA的作品時,左側楔前葉(precuneus)和上下頂葉皮質區(inferior and posterior parietal cortex)的神經活動明顯增強。而如果進一步考慮到他們對藝術品的美感喜好,MoMA標籤還能激發更多的右側頂葉前區、雙側前扣帶皮質(anterior cingulate cortex, ACC)和頂顳交界(temporal parietal junction, TPJ)的神經活動。這些結果顯示,即使是一個簡單的標籤,也能直接影響我們在大腦中認知和情感反應(3)

為何這些實驗如此重要?

(詳全文)